行业动态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智能家居难企及普通家庭还要等多久
时间:2010-04-26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据介绍,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融合建筑、网络通信、信息家电、设备自动化,集系统、结构、服务、管理为一体的高效、舒适、安全、便利、环保的居住环境,能够提供一体化的家庭信息化解决方案。作为物联网的一个具体形式,就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传感设备,把家用电气设备等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通过电脑或手机等信息操作控制。

  3户居民进行家庭展示,是不是意味着智能家居离宁波普通市民已经很近?

  承担3户展示家庭工程施工的威润电子科技公司总经理袁文威告诉记者,智能家居的概念前几年就传入了宁波,该公司已经做了100多户。“很多人都看好,但是真正推广起来,发现在应用上还比较单一。”袁文威说,“主要集中在安全防范上,也就是安装视频监控,在单位或其他地方可以用电脑实时监控。”

  记者了解到,智能家居的价位,让很多普通家庭望而生畏。业内人士给记者一个标价:一个小小的开关198元,一套电动开合帘1453元,一个指纹门锁2418元。“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做一个完整的安全防范系统,按照最低档次来做,也要2万多元。”业内人士说:“如果一味追求便宜,那么做出来的就不是智能家居,而是单纯的一个在线监视了。”

  除了价格外,没有形成统一的互通标准是挡在智能家居进入普通市民家庭的一个更大障碍。

  宁波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勇说,如今确实有很多家电生产企业在做智能家电,也为智能家电的推广预留了网络接口等,但很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统一的互通标准,这就意味着如果要把家庭的冰箱、彩电、洗衣机等用互联网“串联”起来,就必须用一个品牌的,而不同品牌之间的设备因为传输协议不一致,很难兼容,这大大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范围。

  胡勇说,如今的住户对住宅产品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这就意味着智能家居有很广阔的前景,宁波在建和待建的部分住宅项目已经有了更深入的应用。

  昨天,市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智能家居产品走出展厅、进入家电卖场,确实有很多路要走,在世博期间进行功能演示,就是要让普通的市民多了解智能家居,改变传统的观念,促使智能家居早日走人百姓家庭。

北京市龙腾畅晓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电话:010-84804942  邮箱: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0号6号楼2层  邮编:10001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06698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313号